Academic Subjects

中國歷史科

一、教學宗旨

  1. 認識及欣賞中國傳統文化、歷史。
  2. 了解歷代治亂興衰之基本史實。
  3. 認識歷代重要制度及學術思想之概況。
  4. 理解重要史事間之因果關係及相互影響,從而培養其對事物之客觀態度及對事理之分析能力。
  5. 通過對不同歷史資料的蒐集,辨別史料的真偽。
  6. 通過對歷史人物及歷史事件之認識,培養學生優良品格,以及對民族國家的情感。

二、教學目標

中一至中三級
  1. 引發學生學習本科之興趣。
  2. 引導學生認識歷代重要之史事。
  3. 訓練學生蒐集、閱讀、整理、運用基本史料之能力。
  4. 引導學生發掘問題及初步表達個人見解,從而培養其自學能力。
  5. 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加強學生對民族、社會及國家之認同感。
  6. 從接觸歷史人物中,引導學生對其行事作出反思,以培養個人品德。

 

 

中四至中六級
  1. 引導學生認識修習歷史之動機,提高學生學習本科之興趣。
  2. 訓練學生運用史事概念及理解、思考、分析、歸納論題的能力。
  3. 訓練學生的推想力,掌握資料論證的能力,並探究歷史潮流之發展,及人、地、時、事間之相互關係。
  4. 透過觀察史事解釋之異同,引導學生認識各類史料的價值,並主動求證,作出評斷,以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5. 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加強學生對民族、社會及國家之認同感。
  6. 引導學生評論具影響力之歷史人物及重要歷史事件,反思中國文化之價值取向,培養個人品德。

三、教學策略

  1. 除由老師講授歷史知識外,同學更可透過各類課堂活動,如角色扮演、播放影片、故事講述、問答比賽及小組討論等方法認識中國歷史,培養品德情意。
  2. 通過工作紙、專題研習、資訊科技的應用,幫助同學以探究方式研習歷史。
  3. 走出課室,舉辦不同課外活動,如參觀博物館、出席講座或實地考察,讓學生加深對中國歷史的認識。
  4. 鼓勵學生多閱讀有關中國歷史的課外書籍,以及參與各類型與本科有關之課外活動,藉以提高其學習興趣及自學能力。
  5. 與其他學科如中國語文科、歷史科等舉辦聯課學習活動,實踐跨課程學習。

 

 

 

Contact Us

Address: 9-13, Kennedy Road, Wanchai, Hong Kong

Telephone: 2587 2700

Fax: 2529 1758

Email: office@sfc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