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Subjects

中國語文科

一、教學宗旨

  1. 培養學生閱讀、寫作、聆聽、說話和思維等語文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與及對學習本科的興趣,並使學生有繼續進修中國語文的自學能力。
  2. 藉著本科的教學,啟發學生的思想,培養學生的品德情意,增進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及對國家的歸屬感。

二、教學目標

中一至中三級
  1. 培養學生閱讀語體文及經典文言篇章的能力。
  2. 掌握各類文體及應用文的寫作技巧。
  3. 提升學生在作文方面的審題、立意及取材三方面的能力。
  4. 使學生對語法、修辭等語文知識有基本認識。
  5. 培養學生使用工具書、參考書的習慣,訓練學生蒐集和整理資料的能力。
  6. 提供聽、說能力的訓練,使學生掌握箇中技巧。
  7.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自學和獨立並創新思考的能力、積極的態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8. 加強學生對中國文化及國家、社會的認識。
  9. 著重品德情意的培育。
  10. 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對中華文化的欣賞之情,藉以陶冶性情。
  11. 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中四至中六級
  1. 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2. 加強及鞏固學生的語文基本知識。
  3. 加強學生獨立思考、歸納、分析、想像、明辨性思考及創造能力的訓練。
  4. 提高學生聆聽及辯、說的能力。
  5. 學生能靈活運用各種文體及寫作技巧進行寫作,並加強在作文方面審題構思內容的訓練,以令其作文立意較為深刻。
  6. 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7. 加強培育學生的個人品德,引導其確立人生的方向及反思人生的意義。
  8. 加強學生對中國文化及國家、社會事物的認識,培養她們對家庭、社會及國家的關愛和責任感,以致對國民身分的認同,並拓寬她們的國際視野。

三、教學策略

  1. 除由老師主導的課堂教學外,同學更可透過各類教學活動,如「閱讀愈進步」活動、說話比賽、辯論比賽、運用多媒體資訊、小組討論及匯報等方法,提升同學的語文、文學、文化三方面的知識及興趣。
  2. 通過工作紙及各類型的課業、透過網上學習平台及資訊科技的應用,幫助同學鞏固所學,提升其自主學習的能力。
  3. 走出課室,舉辦不同課外活動,如參觀博物館、出席講座、參加各類語文比賽、聯校口語溝通活動以及遊學團等,讓學生加深對本科的認識,擴闊視野,增加同學與他人切磋的機會。
  4. 設置圖書閣及閱讀獎勵計劃,培養學生的閱讀風氣。
  5. 設立語言自習室以及中文科功課輔導班,提供更多機會讓同學自學語文,藉以提升同學的語文水平。
  6. 與其他學科及學會協辦聯課或課外活動,讓同學從多方面學習中文。

 

 

Contact Us

Address: 9-13, Kennedy Road, Wanchai, Hong Kong

Telephone: 2587 2700

Fax: 2529 1758

Email: office@sfc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