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School Calendar

  • mission
  • constitution
  • exco
  • activities
  • newsletter
  • info

家長小組聚會(17-12-21)

本校首辦家長小組聚會於12月17日星期五下午6:30舉行。主題是 「與子女同行~過去、現在、未來,何去何從?」

當天,家長們透過分組討論和分享,回顧兒時的生活片段,整理自己的經歷。當中,有不少家長發現兒時的自己與現在的女兒在性格方面十分相似,從中明白女兒的行為動機和感受,以致更有勇氣建立或鞏固親子及與家人的關係。

是次的活動雖然只有1.5小時時間,但大家都坦白真誠分享,專心聆聽,在輕鬆和歡樂的氣氛中渡過。事後檢討,各家長滿意這種活動形式,也期待下一次的聚會。


家長教師會週年大會暨家長講座(13-11-21)

2021年11月13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週年大會。本校有幸邀得資深傳及家長教育工作者張笑容女士主講講座,主題是「捉緊少年心、溝通與衝突管理」。張女士指出現今社會變化急速,青少年要面對很多壓力,容易迷失,而父母與子女又有不同的背景和看法, 於是容易發生衝突。同時,張女士指出了一般青少年不喜歡成年人的若干行為,家長和老師們亦須理解和反省。因此,家長要多聆聽子女的心事,捉緊對方的看法,多有彼此溝通的機會,衝突自然可以減少。


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16-10-21)

2021年10月16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暨分享會,學校社工葉姑娘主領講座,主題為「家校合作伴成長」。葉姑娘指出現今的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挑戰,情緒易受困擾及感覺不安,所以家長和老師的陪伴很重要,而且要多彼此溝通。

接著的環節是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首先是羅校長及家教會副主席分別介紹執委老師和執委家長,之後是中央委員互相認識及交流時間。各家長自我介紹,並坦誠分享對學校的期望及表達樂於與學校合作,共同培育下一代成長。


春季會議(13-3-21)

按教育局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學校舉行大型活動的指引,家長教師會於2021年3月13日順利舉行網上「家長講座」。本會與學務組安排中三選科程序及高中選修課程簡介會,讓中三學生及家長了解選科事宜。

與此同時,本會邀請東華三院社工張煒燊先生為各級家長主領講座,主題為「消費陷阱及正確的消費態度」。張先生指出商品廣告隨處可見,青少年面對很大引誘。他指出青少年學會對抗誘惑十分重要,家長應把握機會,向子女教育及解釋品格比金錢更重要。其後,他更教授同學和家長妙用金錢的方法,妥善理財。隨即,本校綜合科學、生活與社會及中國歷史科科任老師介紹科目的課程綱領,讓家長掌握各科課程目標及評核要求,日後幫助子女解決學習問題時更得心應手。


家長教師會週年大會暨家長講座 (November 14,2020)

2020年11月14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週年大會。首先的環節是介紹執行委員之老師代表和家長執行委員,接著是報告過去一年的活動情況。最後,本校有幸邀得「心靈階梯」的余國健先生主講講座,主題是「親子衝突的雙贏之道」,余先生指出親子之間常有衝突,所以彼此要覺察對方和自己的感受及需要,並建議家長可使用「雙贏溝通三文治」的溝通方法。這方法分為三個步驟,首先是同理對方,確認孩子的想法、感受及需要;之後表達自己的感受及需要;最後提出下一次可能的做法及需要。總體而言,溝通的要點是盡量避免評價,多說客觀及已察覺的事實。


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 (October 17, 2020)

2020年10月17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分享會,學校社工葉姑娘主領講座,主題為「從機不可失到親子關係的建立」。葉姑娘指出網絡世界甚具吸引力,進入網絡世界亦非常容易,當中亦有多元化的題材;加上青年少年因個人及社會因素,所以容易沉迷其中,從而影響親子關係。作為父母,幫助子女不再「迷網」並非易事,最重要還是促進親子溝通,包括積極聆聽對方心事,並要以身作則等等。

接著的環節是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家長教師會主席首先介紹各執行委員。其後,執委老師和副校長分別匯報去年活動和疫情期間及新學年網上學習安排。


水果日 (09-05-2019)

為鼓勵同學注意身體健康,營造一個喜愛進食水果的環境,本校家長教師會一如以往,熱心資助,本校於五月九日舉辦「水果日」。當天午膳時間,校方把蘋果、橙、芒果及香蕉等水果分發給全體師生,共同培養進食水果的健康習慣。


夏季會議 (04-05-2019)

2019年5月4日,除了舉行夏季會議,報告本會近況外,本會還為各級家長和同學安排不同講座。

本會邀請突破輔導中心何尹美儀姑娘,為初中級家長主領講座,講題為「學習壓力下的親子關係」。講者指出青少年容易焦慮,常感自責、內疚和羞愧。面對此情況,家長要先冷靜,多給予子女空間,表示認同和尊重。

學務組、升學及就業輔助輔導組老師為中三學生及家長主領中三課程選修簡介會,加深其了解選科事宜,為來年學業做好準備。

升學及就業輔助輔導組老師主領則為中四及中五的學生及家長主領講座,題目為「多元升學出路」。老師於講座中解說青少年在學業及升學等需要,讓家長有進一步了解,以協助子女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在眾講座舉行之時,本會同時舉行法團校董會2019-2021年家長校董選舉,結果由姜道蔚先生擔任來年家長校董一職。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法團校董會2019-2021家長校董選舉結果 (04-05-2019)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法團校董會2019-2021家長校董選舉點票會已於5月4日舉行,是次點票會在出席家長、各候選人、家教會主席、選舉主任及校長見證下舉行,結果如下:

  • 1號 候選人姜道蔚先生所得票數:201
  • 2號 候選人張偉鴻先生所得票數:63
  • 3號 候選人梁淑芬女士所得票數:166

選舉主任已根據選舉程序,於會上確認獲得最多選票的候選人(姜道蔚先生)將獲提名註冊為法團校董會家長校董,而獲得第二最多選票的候選人(梁淑芬女士)將獲提名註冊為替代家長校董。

多謝 貴家長積極參與投票及出席點票會,選出家長校董,為學校的發展及學生的成長共同努力。


春季會議 (09-03-2019)

2019年3月9日,本會舉行春季會議,報告會務及財政近況。之後,本會與學務組安排中三選科程序及選修課程簡介會,讓中三學生及家長了解選科事宜。

與此同時,本會邀請香港家庭福利會社工葉姑娘為初中級家長主領講座,主題為「00後潮流文化與電子消費」。葉姑娘指出近年青少年借錢風氣盛行,也有很多方法消費,所以家長要了解現今年青人面對的困難和需要,指導及鼓勵子女自小建立人生目標,掌握正確的理財方法,為將來自力更生作好準備。隨即,本校老師介紹若干科目的課程綱領、學習方法和應試技巧等,好讓家長更有信心幫助子女解決學習的問題。


家長教師會週年大會暨家長講座 (17-11-2018)

2018年11月17日,家長教師會舉行週年大會及家長講座。週年大會主要報告去年活動、財務報告等事項,並向各家長介紹即將舉行的150周年校慶活動。及後,本校有幸邀得突破輔導中心社工趙姑娘主講講座,主題是「青少年怎麼喜怒無常」。趙姑娘指出現今青少年面對很多壓力,容易喜怒無常,父母與子女之間常處於情緒關係之中。因此,家長與子女溝通時師具備同理心,多聆聽子女心事,觀察其行為語氣。


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 (20-10-2018)

2018年10月20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分享會,學校社工陳姑娘主領講座,主題為「青少年的自我形象與人際關係」。陳姑娘指出青少年會有身分困擾的時期,往往自我中心,自覺獨特,追求聯繫感,漸漸由家庭轉向朋友。家長可多關心子女,多溝通,多理解,多表示明白對方的感受。

其後,分享會部分先由家長教師會主席介紹各執行委員。接著,執委老師和副校長分別匯報去年活動和本年度發展事項。


夏季會議 (5-5-2018)

2018年5月5日,本會除舉行夏季會議,報告近況外,還於會後邀請學務組舉行中三課程選修簡介會,升學及就業輔助輔導組老師分享升學資訊,讓中三學生及家長了解選科事宜。簡介會後,仁愛堂社工分享選科時的小秘訣。

與此同時,本會分別邀請香港家庭福利會及仁愛堂社工為初中及高中家長主領講座,讓家長明白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不論學業及升學等都有不同需要,從而協助子女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水果日 (3-5-2018)

香港人都市生活忙碌,不多進食水果。根據本地研究顯示,只有約過半數的小學生有進食足夠水果的習慣。有見及此,每年衞生署聯同多個機構,為學界舉辦名為「開心『果』日」的活動,以營造一個喜愛進食水果的環境,鼓勵及培育學童進食水果的習慣。為響應此項活動,本會資助學校於五月三日午膳時間在校內舉辦「水果日」。當天,校方把蘋果、橙、香蕉等水果分發給全體師生,讓大家一同享受吃水果的樂趣,共同培養進食水果的健康習慣。


春季會議 (17-3-2018)

2018年3月17日,本會除舉行春季會議,報告本會近況外,更邀請學務組於會後講解中三選科程序及介紹高中選修課程,讓中三學生及家長了解選科事宜。

與此同時,本會邀請香港家庭福利會社工為初中級家長主領講座,主題為「低頭族子女——網購危機」,讓家長了解年青人的潮流玩意,掌握指導子女理財的方法。接著,本校老師介紹若干科目的課程綱領、學習方法和技巧等,讓家長更有信心幫助子女解決學習的問題。


家長教師會週年旅行 (10-3-2018)

2018年3月10日為本會週年旅行的日子。一眾師生及家長共三十二人,浩浩蕩蕩前往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北潭涌上瑤民俗文物館、海豚資料館、西貢市集等遊覽,午膳則於西貢享用鮑魚海鮮餐。當日,大家都盡興而歸,家長既可與子女一同遊覽香港郊野,享受親子同樂之餘,又能加強家校聯繫,增進彼此的感情。


家長教師會週年大會暨家長講座 (18-11-2017)

2017年11月18日,家長教師會舉行週年大會及家長講座。是次週年大會先向家長報告本會會務,繼而介紹2017-2019家長教師會執行委員會成員,期望各家長來年積極參與本會活動。

此外,本校有幸邀得香港廣播節目主持人麥潤壽先生主講講座,主題是「提升孩子的抗逆力」。麥先生指出現今社會,大多青少年欠缺責任感,容易放棄。作為父母,應了解子女的需要和感受。因此,父母與子女溝通很重要,而溝通不是只聽父母的訓話,而是用心聆聽子女的感受及想法、精簡指導子女的解決問題方法、互相交心等。此外,父母也要給予子女成長的機會,甚至失敗和犯錯的空間,讓子女感到父母與自己並肩作戰。

麥先生風趣幽默、簡潔扼要的分享和指導,令整個講座充滿歡樂和輕鬆的氣氛,使家長們獲益良多,從中學習與子女溝通之道,提升孩子的抗逆力。


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 (21-10-2017)

在2017年10月21日,家長教師會舉行家長講座及分享會。本會有幸邀請學校社工陳姑娘在當中主領主題為「青少年價值觀」的講座,希望父母明自價值觀和行為的關係密不可分,而青少年的價值觀往往受社交媒體影響,望父母於日常多和子女溝通,了解孩子想法,助她們建立正確價值觀。


水果日 (11-5-2017)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進食足夠的蔬果能降低中風、患上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而根據一項本地研究顯示,只有約過半數的小學生有進食足夠水果的習慣。有見及此,每年衞生署聯同多個機構為學界舉辦名為「開心『果』日」的活動,營造一個喜愛進食水果的環境,以鼓勵及培育學童進食水果的習慣。為響應此項活動,本校得到家長教師會的熱心資助,於五月份在校內舉辦「水果日」。於「水果日」當天的午膳時間,校方把芒果、蘋果、橙、香蕉和雪梨分發給全體的師生,讓全校師生於午膳時間一同享受吃水果的樂趣,共同培養進食水果的健康習慣。


夏季會議 (6-5-2017)

於 2017年5月6日的夏季會議中,學校社工陳姑娘再為本校中一及中二家長主領講座,主題為「游走在平行時空裡的親子關係」,指出父母應多給予子女空間,了解其情緒及精神需要。

與此同時,中四及中五家長則參加仁愛堂社工主領有關升學的講座。主題為「多元升學出路」,介紹高中生升學的方向及選擇心得。


春季會議 (4-3-2017)

2017年3月4日春季會議中,家長教師會邀請復和綜合服務中心主社工為初中級家長主領講座,主題為「解讀少年心」,讓家長了解年青人的潮流玩意,了解「網絡沉迷」及戒除方法。

與此同時,家長教師會安排了本校老師介紹若干科目的課程綱領、學習方法和技巧等,讓家長更有信心幫助子女解決學習問題。


家長教師會週年旅行 (18-2-2017)

為加強學校與家長聯繫,家長教師會於二月十八日(星期六)舉辦週年旅行。 當天,大家先到位於新界粉嶺聯和墟東北面的龍躍頭文物徑參觀。該處現存不少典型的中式傳統建築,讓大家從中了解新界早期居民的生活,體驗當地的農村風俗。然後大家便前往「老徐農莊」。在環境優雅的農莊中, 家長及師生一起採摘各種新鮮蔬菜和瓜果,例如紅蘿蔔、青棗、士多啤梨和蕃薯等,全都滿載而歸。來到行程的最後一站——元朗錦田鄉村俱樂部自助燒烤,大家一邊享受美味而豐富的食物,一邊聯誼,有說有笑,樂在其中。


週年大會 (19-11-2016)

2016年11月19日,家長教師會舉行週年大會,學校社工陳姑娘在當中主領講座,主題為「與青少年子女同行」,指出父母應關心和了解子女的情緒狀況,並應多陪伴子女聆聽其心事。


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 (15-10-2016)

於 2016年10月15日,本校家長教師會有幸邀得教育家吳思源先生主講家長講座,主題是「給孩子50種幸福生活」。吳先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曾修讀社會學、哲學及教育等。當日吳先生帶出了家長應讓子女自由發展,盡顯所長,好讓他們能擁有愉快童年等重要訊息,家長反應熱烈,均表達獲益良多。

接著的環節是中央委員與執行委員分享會。首先各執行委員先自我介紹,並坦誠分享對學校的期望及子女的新學年的學習情況。

<<Full calendar>>

Links